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 具体新闻内容

【韶关发布】韶关学院开展纪念冼玉清先生诞辰126周年系列活动(2021年1月14日)


媒体链接:19506.html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值此冼玉清先生诞辰126周年之际,韶关学院组织师生学习和传承冼玉清先生高洁的文化品格和教育报国的精神。

1月7日,冼玉清先生弟子、中山大学古文献研究专家、南海政协文史专家关建人先生做客韶关学院成长论坛,与师生们分享冼玉清先生的生平故事,以及冼玉清先生带给他的教诲和文化熏陶。

关建人先生回忆道:“我在4岁10个月的时候拜冼玉清先生为师,先生给我讲的第一堂课是‘为学之道,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交友之道,焦头烂额不如曲突徙薪;改过之道,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他还教我书法、国画、写诗等中国传统文化,点点滴滴让我对中国传统文化,一往情深,再往情深深……”

冼玉清先生的事迹让师生们敬佩不已,引发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纷纷表达了对冼玉清先生的亲切缅怀、无限敬意。

1月10日,我校师生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大村),在韶关市浈江区犁市镇大村岭南大学抗战时期办学遗址举行“追忆岭南才女玉清先生 传承先师教育报国精神”纪念冼玉清先生诞辰126周年活动。

活动现场,大家一同向冼玉清先生雕像敬献了鲜花,学校华南研学讲解队和志愿者代表诵读了冼玉清先生诗作《迁韶校中书事十首》,浈江区人民政府、浈江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相关人员进行了配乐诗朗诵《致敬,岭大村》,研学师生代表们还登上大村后山,实地寻访大樟树、怀士堂等历史遗迹,一同感受先生“以事业为丈夫,以学校为家庭,以学生为儿女”的教育情怀和不畏艰险、随校播迁的报国精神。

“玉质倾南粤,清气流竹帛”,冼玉清先生等一众先师们高洁的文化品格和教育报国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亦必将在新一代南粤青年中薪火相传、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