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疫情防控 >> 具体新闻内容

【防控部署】关于做好寒假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学校各部门、直属单位、二级学院: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境内本土疫情呈现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寒假、春节假期即将来临,师生流动性大、家庭探亲访友等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加大。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我校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员工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假期,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寒假期间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寒假期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如下要求:

一、从严精准排查重点人员,落实分类管理要求

“人传人”是校园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各单位要建立疫情防控台账,及时了解境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及时排查建立重点人员台账。

假期前,各单位应摸查建立家乡(户籍或籍贯)在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台账,建立家乡在中高风险地区但不回家或留校师生台账。对离校师生,顺应地区风险等级变化,制定动态台账;对留校师生,要落实好晨午检、因病缺课(勤)登记和报告制度。

师生返校前14天内,应落实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报备制度和异常健康状况报告制度,建立返校前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处于传染病急性期师生的台账。返校后,应建立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来粤返校师生的台账。按照中风险地区返校落实“四个一”,高风险地区返校落实“六分”“一独立”,传染病急性期患者待传染风险解除后返校等原则,分类落实健康管理。

二、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

(一)严格执行寒假期间重点人员排查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各单位在假期每天要根据疫情动态开展重点人员排查,1月22日起,请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企业微信工作台上填报《教职工重点人员排查表》,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在企业微信工作台上填报《教职工重点人员排查表》和《学生重点人员排查表》,具体填报指引见附件2和附件3。教职工重点人员数据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指定专人负责收集,学生重点人员数据由学生处指定专人负责收集。防控办负责将排查结果汇总,每日填写《广东省教育系统2021年寒假期间重点人员排查日报表》并通过系统“寒暑假日报表”栏目进行上报。

(二)及时报告师生疫情相关信息。各单位要强化假期期间值班值守,若发生突发事件或接到师生(含留校和离校师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及其密切接触者的情况报告时,应及时报告、果断处置。

三、关心关爱留校师生,深入做好宣传引导

压实主体责任,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单位要对留校师生,包括留学生,外籍、港籍教师员工,一视同仁提供暖心服务和贴心关怀,及时了解和解决留校师生实际困难,不断提升校园管理服务水平,优化后勤保障,妥善安排好寒假留校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尽力满足各方面生活需求。要切实加强对留校学生的思想关注、生活关心和心理关爱。

明确防控政策要求,引导师生严格遵守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外出,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居家或在校期间不扎堆、不聚集。加强防控知识科普,对科学佩戴口罩、“一米线”、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注意遮挡等要求再强调、再宣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做好心理疏导。

四、严格落实防控责任,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疫情防控工作仍是当前重中之重的大局意识,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寒假期间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坚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第一位的使命和任务,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安全万无一失。

附件:《关于进一步做好寒假期间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请登陆MIS系统查看)

学校防控办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