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院系动态 >> 具体新闻内容

信息工程学院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辅导员的教育管理能力,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1月20日上午,信息工程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讲座,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黄四明主讲。

讲座以“辅导员法律法规素养及突发事件处理能力提升”为主题。黄四明指出,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实施者,也是高校法治文化建设的主要推动者,辅导员的法律素养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法律素养,提升高校辅导员的法律素养对增强大学生法治观念和推进依法治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详细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8部法律法规,让全体辅导员在条分缕析中熟悉辅导员的定位、职责等,从法律规范中获知了工作的方式方法。

接着,黄四明通过分析校内外学生突发事件真实案例,向大家传授了如何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提升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他要求辅导员面对学生突发事件,要做到“三早”和“三个第一”,即“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和“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到场”。他强调,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多与任课老师、系主任沟通交流学生情况,通过班干部、学生党员等尽可能获取多一点学生信息,关注细节、关爱学生,从而提升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参加讲座的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生动、案例典型、启发性强,对如何提高辅导员职业素养与应急处突能力提供了精准指导,增进了辅导员对职责和职业属性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做好工作的能力和信心。


培训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