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 具体新闻内容

【学习强国】广东韶关学院:“红”花“绿”叶相映衬,为民解难展初心(2021年4月21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韶关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创新创业实践工作结合起来,打造石墨烯师生共创“专创”工作室,依托一“红”一“绿”创新创业项目,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送服务,践行共产党人初心,把又红又专的论文写在山水之间,写在大地上,写在百姓的心间!

“红”色科技创业项目扶贫助农,促进粤北红色苏区百姓增收

长坝沙田柚是粤北红色苏区韶关市仁化县大桥镇的著名特产。近年来,除了直接销售柚子外基本无任何深加工产品,经济效益不明显。一些长坝沙田柚下脚料如授粉结束后的多余花瓣,剪枝后多余的枝叶,幼果过于密集而修剪的小柚果,以及长坝沙田柚皮、囊、核等,往往被果农简单抛弃或粗犷加工,造成资源浪费。老百姓看在眼里,格外心疼,也殷切希望政府和组织能帮助他们,把废弃的东西变废为宝。韶关学院了解当地百姓的需求后,从长坝沙田柚种植源头出发,引导种植户进行GAP规范化种植,并充分利用长坝沙田柚原料或下脚料,布局全产业链,引导带领农户、种植合作社及相关企业开发的产品包括柚花(叶)精油、柚花速溶茶,柚肉果汁、柚肉罐头、柚子酒、柚子醋、降脂软糖、降脂饮料、抗氧化颗粒冲剂等。通过上述全产业链布局,构建覆盖长坝沙田柚花、叶、果、核,从上游到中游到下游的系列产品,延长产业链的同时,长坝沙田柚单果价值将提高180%以上,带动柚农、柚企获得多重经济回报,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和苏区振兴战略。该红色助农项目在广东省“一核一区一带”战略下,可望为粤北生态屏障区果农送去贴心科技服务、促进粤北红色苏区百姓增收。

“绿”色净水创业项目安全高效,助力祖国绿色医疗机构建设

医疗污水中含有大量的病原细菌、各种病毒和化学药剂等,危害很大。一些地方中小医院采用的是传统生物膜法或活性淤泥法,由于技术存在瓶颈,氨氮、COD、BOD、致病菌等一些关键指标无法彻底净化达标,部分净化设施还存在安全性隐患,粤北乃至珠三角很多地方基层医疗机构非常期望能得到一些技术援助,解决上述难题。韶关学院了解到上述技术需求后,主动组织技术攻关,围绕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污水高效净化需求,成功开发并构建“分类-集成”式石墨烯医疗污水净化新技术及成套装置,并在本领域积累了7项授权国际PCT专利和9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在成本可控前提下,医疗污水净化效率较传统技术提高30%以上。作为国内首家可实现含新冠病毒医疗污水深度净化前沿科技团队,韶关学院目前已服务粤北、粤港澳大湾区及全国40余家中小医疗机构,实现较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积极助力祖国绿色医疗机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