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要闻 >> 具体新闻内容

教育部专家到我校开展化学师范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4月25-28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驻我校,对化学专业开展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考查工作。专家组由南京师范大学叶忠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钱扬义教授、扬州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张天若教授及项目管理员鲁璐青、专家组秘书初丹丹组成。

 

见面会现场

426日上午,专家组见面会在我校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叶忠教授主持。校长廖益、党委副书记姚红光、副校长赵三银、副校长何金明出席见面会,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化学与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化学专业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专家组组长叶忠主持会议

会上,叶忠介绍专家组成员,并对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目的与意义、理念与标准、现场考查要求做了说明。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做优做强教师教育,从源头上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要明确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新要求,聚焦认证的主线,重点考查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等指标间的支撑与评价,探究存在的问题,以及对达成认证标准存在的影响;紧扣认证底线,重点考查质量保障指标的运行,以及对专业持续改进和效果的影响。叶忠表示,此次认证工作将坚持“问题导向、 持续改进”的工作基调,强调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考查期间,专家组将和学校专业老师一起对照认证标准,按照专业举证、专家查证的方式,查找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一起对问题进行反思与剖析,帮助专业遵循认证理念、认证标准,不断改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廖益介绍学校教师教育工作改革情况

廖益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人才培养优势和特色,从教师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基础教育研究、资源和平台建设、服务基础教育能力建设等六个方面,介绍了教师教育改革工作主要措施与亮点。

化学专业负责人曾华教授对自评报告进行补充说明。专家组就学校和专业人才培养相关问题进行提问证,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了回答。


专家组在智慧课室考查

专家组在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纪录片拍摄展览厅考查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实地考查了学校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纪录片拍摄展览厅、教师口才训练室、书法板书实训室、智慧课室、化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实训)中心。随后专家组还通过查阅资料、听课看课、深度访谈、走访座谈等方式,逐一进行现场查证,并于428日上午向学校反馈现场考查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