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要闻 >> 具体新闻内容

我校召开化学师范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

4月28日上午,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反馈会在我校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智慧课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廖益,党委副书记姚红光副校长赵三银、何金明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化学与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化学专业负责人,其他师范类专业所在二级学院的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认证专家组组长叶忠教授主持。


反馈会现场

叶忠代表认证专家组介绍了现场考查的基本情况,认为学校学院各层面,从部门到专业,从教师到学生均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积极支持和配合现场考查工作。叶忠反馈了化学师范专业认证整体达标情况。在专业质量达标情况方面,化学专业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多数化学师范毕业生扎根粤北,从事化学教育事业;以建设广东省化学卓越教师培养专业、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依托,重视课程思政并扎实推进,建有省级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课程;长期坚持“感动、感谢、感恩、感悟”四教育活动,重视师德规范养成教育,厚植师范生教育情怀,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化学学科教师,得到基础教育界的认可,已形成一定的行业口碑;认真贯彻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开展“三个目标、三个支撑”的反向设计工作,形成“立足粤北、面向广东、辐射全国,热爱山区和乡村中学教育事业”的目标定位,符合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和学校发展定位;构建了支撑毕业要求达成的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出台了与毕业要求相关联的主要环节的质量标准,形成了“三个能力模块,三个训练层次、两个课堂对接、四个年级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保障了实践教学目标对毕业要求支撑。在专业持续改进情况方面,教学质量由学校、学院两级共同监管,建立了“三保障、一监控、三全两多六贯通”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质量保障体系,为培养基础教育化学学科师资提供了保障。随后,根据问题导向的原则,本着促进专业进一步发展的目的,叶忠代表专家组反馈了专业存在的不足,专家组成员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叶忠反馈意见

廖益代表学校进行表态发言。他指出,专家们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中肯,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接下来,学校将围绕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以及专家个人反馈的意见,认真分析,及时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形成整改方案,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切实把落实专家组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师范专业认证的整改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扎实做好相关整改工作。廖益从加强教育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加强师范生师德师风养成教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水平三个方面谈了学校接下来的教师教育工作改革计划。他表示,学校将紧抓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契机,各师范类专业要认真地学习领会专家们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特色发展,不断加快学校师范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步伐,全面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走向更深化。


廖益表态发言

曾懋华代表专业做了表态发言。他表示本次专业认证是对化学专业一次精准把脉问诊,专家们的真知灼见为今后的专业建设和持续改进指明了方向,化学专业会根据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建立整改清单,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加强对建设,着力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四有好教师。

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旨在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共召开工作会议3次,听课看课6节次;调阅毕业论文(设计)30份,试卷及课程考核材料11门次;翻阅实习报告和实习档案袋30份;查阅校、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400余份;与校领导、学院党政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教师进行了10人次的深度访谈;组织召开了6场次部门负责人、在校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座谈会,涉及44人次;网络问卷调查375人次;集中参观了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纪录片拍摄展览厅、教师口才训练室、书法板书实训室、智慧课室、化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省名师工作室、手持技术研究实验室、卓越班智慧课室等,走访了微格课室、校外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