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院系动态 >> 具体新闻内容

旅游与地理学院创新推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进课程、进课堂、进实践

为创新推进抗战时期华南教育历史研学进课程、进课堂、进实践,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激活华南教育历史思政元素融入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核心技能训练,融入大学生多维素质能力教育培养,4月26日上午,旅游与地理学院组织观摩了江杰英老师的“导游技能竞赛训练课程”公开课华南教育历史研学成果汇报会。

该公开课以“重温华南教育历史·讲好烽火育人故事”为主题,以导游讲解技能、才艺技能综合实训为教学任务,以竞赛考评为形式开展,邀请了学校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周思海、旅游与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罗会以及校团委干部文美琪担任评委。旅游与地理学院党委书记吴永满、院长田广增、副院长李航飞等领导以及旅游管理系、地理科学系老师们参与了此次教学观摩活动。


课堂上,学生们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妙笔生花开满园——许瑞生”“烽火中的译者——王亚南”“仁心医者——四姑”“石先生演奏抗战情深——马思聪”“永远的杜鹃花——黄友棣”“以校为家——冼玉清”“体育救国——郭刁萍”“护书使者——杜定友”等感人故事,并以诗画、朗诵、情景剧、演唱、千人等多种才艺进行了主题展演。同学们纷纷表示,本学期的课程实训不仅让大家增长了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更让大家有机会深入研先师们坚守烽火育人、保存教育火种、延续学科脉的伟大事迹,以专业的视角和独特的讲述方式创作专题导游词,讲好华南教育故事,传承教育报国精神,以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经过八个组的精彩展示,本次汇报会临近尾声,评委们对本次汇报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本次汇报会体现出旅游与地理学院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与研究创作能力,同时也指出旅游与地理学院学生应在导游词编创模块,增添引导游客的内容,加大互动性与场景化指导力度、加强导游词编创的能力,倡导广大师生积极前去华南研学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受众对先师们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的认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先师精神。


旅游与地理学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华南研学以及课程思政建设,田广增院长多次在教学工作会议上鼓励全体教师将华南研学的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内容,着力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格局,大力搭建华南研学思政元素进课程、进课堂、进实践的教研教改、交流学习和评比展示等平台,携领全体教师进一步铺开课程思政的覆盖面,突出课程思政特色,提升育人效果,努力打造一批示范性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