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 具体新闻内容

【工作动态】“听、说、唱、展、行”——学校共青团多维度打造校级党史学习教育示范活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共青团紧扣“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充分发挥韶关红色资源优势,通过“听、说、唱、展、行”多形式、多维度、多层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点燃学习热情,让党史学习在广大青年的积极参与中真正“鲜活”起来。

“听”红色记忆

学校共青团与离退休工作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合作举办的第97期党史学习大讲堂主题成长论坛,邀请了具有67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原政治系主任陈冲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教学名师、原外国语学院院长安晓教授,抗美援朝老战士、原政法系副主任尹永森为青年大学生分享了他们在党旗下的成长经历和奋斗历程。学校近100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认真聆听了他们与祖国共奋进的故事,从中吸取奋进的力量,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97期党史学习

五四期间,学校共青团在道平广场举办了新团员入团仪式暨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活动,组织新团员开展集中入团仪式、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聆听优秀团员成长体会、感悟初心,教育引导新团员向榜样看齐、向先进学习,激励和引领团员青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增强团组织观念。


新团员开展集中入团仪式

学校共青团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文林老师开展题为“学史理,逐梦前行”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校院两级近两百名青马学员聆听陈文林老师围绕党史“为何学”“学什么”“如何学”三个内容,沿着党的百年发展历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去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说”红色历史

学校共青团充分利用韶关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努力将志愿宣讲行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并打造成为激活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亮丽风景线。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共青团成立了“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队”奔赴犁市当铺、粤北省委五里亭旧址、始兴红围、乐昌龙王潭、仁化双峰寨、红军街、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等多个红色景区景点进行学习参观,并将学习内容拍摄成了“追寻粤北红色印记”宣讲行动视频进行分享,让更多青年大学生了解党的发展历程。

 

 “追寻粤北红色印记”宣讲行动视频

“展”红色文化

学校共青团举办了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铭记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专题文艺展演。展演以红色文化为主线,用文艺作品展现红色文化精神内涵,在青年大学生中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展演现场,青年师生们热情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伟大业绩,以青春风采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表达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原创节目《红船》朗诵展现了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原创舞蹈《永不褪色的红旗》、音诗画表演《红色家书》、歌剧选段《红梅赞》,让人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困难不畏艰险、披荆斩棘的决心与勇气;歌舞《红旗飘飘》《灯火里的中国》《少年》,抒发了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展演在全体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振奋人心的旋律中圆满落幕。  


原创舞蹈《永不褪色的红旗》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共青团创新方式方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重要内容进行设计,创作了一组党史学习海报并进行了展示。海报特别突出地展示了党史学习教育应该注意的重点要点,为广大团员青年提供了党史学习的指引,获得广大团员的一致好评,并在广大团员的朋友圈中掀起了转发的热潮。学校共青团通过展示色彩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海报,让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出彩,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党史学习海报并进行了展示

“唱”红色歌曲

为进一步在校园营造党史学习氛围,学校共青团开展校园红色歌曲接力传唱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红色歌曲中感悟信仰力量,展现院青年学子昂扬向上、砥砺奋斗的精神风貌。

同时,学校共青团还组织毕业生团员在毕业合影时再次唱响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光荣啊 中国共青团》。熟悉而激昂的旋律让各位在场的青年朋友们都同声合唱起来,也让各位毕业生都更加坚定理想与信念,更深刻地认识到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担当。

此外,在新团员入团仪式上,学校共青团还组织了团员们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各位同学,他们自发地挥舞着小国旗加入到了合唱的队伍当中,用最经典的旋律传播正能量,用最真挚的情感感染每一位青年,将主旋律、新歌声、真感情都展现其中。


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行”红色足迹

学校共青团多次组织青年大学生近300人次,乐昌石、市大村、南昌起义部队革命活动旧址等地开展“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传承教育报国精神”研学活动。

在南昌起义部队革命活动旧址(犁市当铺),浈江区文化旅游体育局余家老师与研学的大学生们一起重温了那段红色革命的峥嵘岁月,带领大家深刻体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那种“即使身处险境,也要为国家、为民族闯出一条和平、独立、富强之路”“即使条件艰苦,战斗环境恶劣,面对敌人的枪林弹雨也要勇往直前,毫不退缩”的革命精神。

学校共青团组织医学院志愿者前往华南研学基地(大村)开展的活动中,志愿者们学习了在抗战时期山河破碎之际,先师们坚持办学的那段可歌可泣的烽火育人历史,了解到了冼玉清先生为了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感人故事以及岭南大学校医四姑崇高的职业道德、甘于奉献的精神。同时,志愿者们还在开展了义诊服务,在当地为前来问诊的游客和村民们提供健康服务和帮助。

“学党史·庆五一——千名师生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学活动中,我校百名师生前往乐昌石三星坪村、石老街等抗战时期国立中山大学办学旧址进行实地研学。师生们为华南教育先师们烽火逆行,传续华南教育薪火的精神所震撼,纷纷表示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定前进信心。


南昌起义部队革命活动旧址研学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韶关学院共青团结合学校青马工程、多维素质能力培养工程等育人平台,通过多形式、多维度、多层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校级党史学习教育示范活动,今后韶关学院共青团将继续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青年大学生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