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 具体新闻内容

【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文艺孵化”专创工作室:学习百年党史,汲取智慧力量,助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文化艺术为纽带,由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群英牵头组建“乡村文艺孵化”师生专创工作室。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工作室紧密结合专业学科特色,深入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引导青年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切实把学习成果真正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上。

学院以音乐采风实践为突破口,坚持继承发扬、转化创新、以文化人的理念,充分发挥高校的文化引领功能,积极收集、整理、研究、传承、发展和活化粤北音乐文化。2017年至今,先后组织了近500名学生开展了三次大规模的采风实践活动,在走进民间、走进乡土的过程中汲取地方音乐创作元素。特别是在曲江,师生对舞春牛、跳纸马、采茶戏、舞狮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进行交流访谈,为推动学院特色课程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组建“金鸪鸪”瑶乡师生文艺志愿服务团队,把舞台搬到百姓家门口、搬到田间地头,为源地方提升农村文艺“造血”功能。团队成员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创文”和抗“疫”等主题,结合地方文化特点,创作歌曲、快板、小品、三句半、采茶戏、诗朗诵等,开展150余次现场排练,往返乳源里数高达1.6万公里,打造了原创作品15个,提升地方节目35个,把文化“种”在群众中,提升地方精神文明建设。在开展文艺实践的过程中,文艺帮扶团队获得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与认可,荣登人民日报1次,学习强国平台3次,广东卫视、南方+等15次。“文艺+宣讲”的实践做法也得到了中央文明办的肯定,受到了当地群众居民的一致好评。


先后组织师生帮扶南雄市创作《梅岭三章》《送情报》等红色文化舞台精品;帮助韶关市第一中学开展管乐队训练,推进美育浸润计划落实;帮助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永远跟党走、逐梦新时代”歌咏活动;承担“心向党∙同心追梦”韶关市侨界群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2个节目的演出任务,把“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上。

窗体底端